佳佳萍親子教養

(先說好,本文內容只適用我家的小孩,別論戰!!)

 

其實樂媽我是認同適當時機以『打小孩』的方式去教養

但是打的方式也是有我自己的一套規則

並不是濫打、暴打或是隨便打

而是打的那個人要保有理智,見好就收

當然打的部位也是有限定

『打巴掌』是我不能接受的部位

這對孩子的心靈非常的受傷

要是打不好,偏到耳朵的部位,嚴重會影響到聽力

『打手指』也是不可以

可以的話,你自己先打自己的手指看看

說到底,全身上下我只打的部位只有兩個地方

『掌心和屁股』,力道的拿捏請家長們自行定奪

電視看有看過棍子打到斷掉,那個不叫教小孩

可以說是暴力傾向的暴打爸媽

 

 

 

佳佳萍親子教養 佳佳萍親子教養 佳佳萍親子教養  

樂樂現在2y11m

在身高體重方面進展得很迅速

從四個月開始就一直長牙

還不會爬就已經站起來學走路(錯過很多寶寶爬行大賽)

心理方面也發展的成熟快速

環境非常有關係,除了有兩位姐姐們(小三、國一)的帶領下

旁邊是國中小補習班,三不五時過去串門子

使的樂樂在語言、動作、表達能力非常成熟

運動細胞良好的他,媽媽我一度認為有過動的傾向

所幸年齡越大越穩定,開始有靜態方面的表現

 

 

 

佳佳萍親子教養  

妹妹的出生,樂樂理所當然當了大哥哥

當時樂樂才1y8m的年紀

就被長輩們要求有大哥哥的心態和行為

有時樂樂想抱妹妹,卻因動作太粗魯而被長輩斥責

看樂樂的表情挺委屈的

 

樂媽那時處理的方式:

◎ 先給擁抱

◎ 培養孩子具有同理心

    對孩子說,經過妹妹的旁邊要很小心

    你踩到妹妹會很痛,就像你跌倒一樣痛

懂得說『對不起』

    謝謝、對不起』的禮貌要從小培養

    妹妹現在也不懂謝謝的意思,但只要有人拿東西給她

    我說謝謝,就會一直點頭

    剛開始孩子怎麼會說,所以媽媽就講謝謝

    同時壓著孩子的頭,做出點頭的動作

之後就過了一段兄妹和平相處的時期!

 

 

 

佳佳萍親子教養  

但從一星期前開始,樂樂打妹妹的機率越來越頻繁

在旁邊觀察的我,只是口頭告誡提醒

開始:推妹妹→妹妹哭→哥哥裝沒事

接著:推妹妹→妹妹哭→大人告誡→哥哥說對不起→過沒多久再推妹妹

再來:推妹妹、妹妹哭→大人開扁(媽媽我沒出手、由其他人出手)

         →哥哥哭著對不起,說下次不會了

不到一會的光陰,記憶短暫的樂樂又重複上演打妹妹

更讓我傻眼的是,妹妹們也出現揮手反擊的動作

(還給我 "ㄟˋ" 的發音)

這下子不認真看待這件事是不行了

 

 

 

佳佳萍親子教養  

所以當樂樂推妹妹時,我選擇拿棍子打屁股三下

(推妹妹三下、所以要被打三下、天秤媽咪是很公平的)

媽媽我的認知,既然要打,就一次打到心坎裡的痛

往後只需要口頭告誡,孩子就會停止不當的行為

打完後,讓他明明白白的知道為什麼被打

以及,清楚的說出以後不會再有這些行為

清楚的說三次『我不會打妹妹!!』

當然,樂樂是邊哭邊說完的

當樂樂有出現打的行為時,我只要出聲,他就馬上停止行為

因為他記得當初被打的痛!!

 

 

 

 

佳佳萍親子教養  

不僅僅如此,同時我也傾聽樂樂的心聲,為什麼打妹妹的原因?

因為妹妹不小心灰到他,所以他認為妹妹打他

所以樂樂才會又打回去!!

 

很好,現在知道了原因,所以樂媽我要開始解決這問題

『跟樂樂說,妹妹是不小心的,你要原諒她』

老實說,這有點老套,樂樂不吃這套

所以我又換方法!!

 

如果有人打你的時候,你要第一時間先跟我說,不可以先打人

你可以做得到嗎?

果然,當天晚上樂樂突然跑來拉我衣服說

『媽媽,有人打我,我沒有打他唷!』

『走~~我帶妳去找他!!』

我知道這甚麼意思,這時樂樂是需要我替他『主持正義』

我走到打他的小朋友面前

『打人是不可以的行為,以後不可以隨便打人唷!』

其實一方面也是說給樂樂聽,在一次加強他不可以打人的觀念

另一方面,樂樂看到媽媽有替他主持正義也就寬心

事後樂對我說:『媽媽~~我不會生氣,我也沒有打人』

恩~~~看樣子,正面態度有慢慢地在發芽了!

 

 

 

佳佳萍親子教養  

前幾天樂對我說『媽媽~~我好生氣!!』

看他的樣子也真的很生氣,但第一時間我不知道他氣甚麼

所以我對他

你生氣的時候,不可以大聲亂叫

先跟媽媽一樣深~呼~吸,再吐氣

(樂模仿我的動作)

接著大聲說:『我不會生氣了!!』

接著再給他大大的擁抱

其實,做到最後孩子也忘了他生氣的點是甚麼

事後我有問,他在跟蒼蠅生氣,一直跑到他的玩具車上

(媽媽我聽到差點沒翻白眼)

 

 

 

佳佳萍親子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佳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