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16203_2134556963477482_3830490896747462656_n.jpg

鵝子在上學期末時收到學校的一份小作業

是一張A4的客家小劇場的台詞

老師讓我們教導孩子能完全熟記台詞內容

身為半吊子客家人的媽媽裡所當然的把這份責任

完全丟在爸爸的身上

(爸爸是完完全全客家村長大的孩子)

 

每日三句台詞的進度在默背

其實父子倆人相處的有一定的默契

簡單來說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鵝子最喜歡的就是玩平板

爸爸也以這個為誘因『背不出來就不能玩』

通常鵝子會盧上幾分鐘就甘願默背

但大多時間都是考驗爸爸的耐性居多啊

 

孩子鬧脾氣大多是因為大腦還在發展

無法像大人一樣有自制能力

做父母的應該掌握管教的本質 ─ 教導

不已當下的情緒和孩子硬碰硬

反而應先想好管教的方法和目的

用言語和擁抱安撫孩子衝動的本能

再依照每個孩子個性和場所選擇教養方法

有效達到雙方最佳的模式相處

 

我心中一直保持一個想法

當夫妻各自教養孩子時

不在孩子面前否定對方的態度

(否則會讓孩子心中有靠山,這要不得)

而樂爸在這一方面目前保持得還不錯

 

鵝子一直默背一段台詞,私底下我問過鵝子

『頭擺頭擺客家人』是甚麼意思

這國語意思類似『以前的客家人』

鵝子直接回我不知道,當下我是一笑置之

不過也跟他解釋一下國文意思

 

但今天我趁樂爸教導鵝子的空閒時間

回問鵝子當下念的客家話,『你懂這段詞的意思嗎?』

沒等到鵝子回答,卻等到爸爸的回應

『他不需要知道意思,只要會背就好了!!』

↑↑↑↑↑↑↑↑↑↑↑↑↑↑↑↑↑↑↑↑↑↑↑↑↑↑↑↑↑↑↑↑↑↑↑

語氣非常不爽,我想也教得有點火大了

 

生了孩子後,媽媽我的脾氣比結婚前收斂許多

要是結婚前,我會回『你是在兇屁的?』

又或是『有人這樣教小孩的嗎?』

但孩子五歲了,我的情緒控管有提升一咪咪

我沒有做任何回應

一方面是樂爸掌控鵝子這作業的教導

一方面我尊重不在孩子否定對方的任何教導

 

結論就是,在對孩子的情緒上

我們夫妻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佳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